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阳光

愿所有人的生活永远阳光灿烂

 
 
 

日志

 
 

婆婆与媳妇  

2010-02-01 20:27: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婆婆!原来我一直把你和公公当亲爹娘待,你记得吗?我和哈子(丈夫)刚结婚那两年,我们没有孩子,每逢夏收秋收我和哈子回去和你们一起割麦子、收玉米,暑假冒着酷暑和你去锄棉花、山药。我没有叫苦累,没有和哥哥嫂子他们比,那时你知道我若怕苦累是完全可以不回去的啊!

婆婆!你还记得我们是怎么结的婚吗?哈子是老三,老大老二已经结婚了,是你们帮着操办的,等到哈子公公说什么:“你们在家里操办婚事,一分钱不给你们,不在家里给你们一千元!其他什么都不管。”我本性格内向,但还是喜欢热闹的,我愿意在家里过,但哈子说:“我们别在家里过了,我上了一年班,去年乡里不错连奖金我攒了750元,二哥他们集资盖房借给他们了,我们攒着点儿,将来也准备集资盖房啊,再说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结了婚怎么办呢!我的钱借给二哥了,现在手里也没钱,怎么请同学朋友呢?”我想也是,我手里也没钱,我上了两年班出自己花费外都叫母亲了。我也没钱,就这样我和哈子选了个日子在姐姐、姐夫、母亲的帮助下在姐姐家的院子里办了几桌酒席请了请哈子和我的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和朋友,我们家的亲戚是母亲出钱在我家招待的。好来我常开哈子的玩笑:“你是我倒插门的女婿”哈子只有笑笑。没想到结婚以后,有一天,哈子吞吞吐吐的对我说:“我爹说了,750元是结婚以前挣得算家里的,给了二哥他们。”我知道二哥的孩子有病住了很长时间的医院,婆婆公公谁都没去看过,更别说给钱了,为此二嫂愤愤不平的跟我说了好多次,再加上哈子上高中跟着他们吃了一年饭,因此二嫂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孩子有病哩,哈子跟我们吃饭哩,没攒下钱。他爷爷奶奶不看哩,不给钱哩,他爷爷没人性只看钱亲哩!因为知道原因,婆婆!我也不想让你们为难,毕竟成了一家人都不是外人给就给吧,因此毫无怨言的给了二哥二嫂。750元啊!相当于我第一年上班不吃不喝一年半的工资啊!要不是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我也没觉得吃多大的亏啊!我很傻!

婆婆,也许你忘了,刚结婚那年我和哈子星期天回家帮你们收麦子,你哪出来一块布说:“这是我买的减价布,给了你的大嫂、二嫂一人一块,给花花(小姑)做了一个褂子。”正好花花穿着挺不错,我就说:你也给我做做吧。你没言语,斜了我一眼,我知道你不愿意也没再说什么,本来我也没在意,只是后来的事情引发我失眠,胡思乱想又想起来了。

婆婆,我生了孩子,你在我和哈子的小屋里住了两天,睡沙发,我心疼你受罪,家里又有活儿,就让你回家了,我不计较你伺候不伺候月子,也不计较你不给我带孩子。许多同事朋友常说:婆婆不给带孩子老了不管他们。我就说:婆婆把自己的孩子养大了,咱自己的孩子人家管是人情,不管是本分,不苛求。孩子满月了,哈子想让我去你们家住两天,我就去了,第一天,你挺关心我用韭菜炒了“一个”鸡蛋让着我说:吃吧、吃吧,我好意思吗?第二天,早晨烙饼,饭后公公去赶集了,就我们俩,你把早晨的饼炒了些,你盛了一碗让我先吃,我说你先吃吧,完了你领孩子我吃,你吃完了从小锅里又夹了两口吃了,然后用你的碗给我盛了一碗让我吃,我当时心里很不自在,因为我从来不用别人用过的碗,那怕是我母亲的,不卫生。但我想也许是你的习惯吧,将就吃算了,不吃等于嫌你脏,会惹你生气,于是我就吃了,我吃完也从锅里夹了两口吃,你就不高兴了,斜着眼骂我:“俩肚子”,我当时非常气愤但也不知道该如何答对,真想把剩下的全吃完了,但我实在不想吃了。只好气在心里,带上孩子到自己屋里生闷气。第二天哈子来了,我赶紧走人,从此再也不想会你们家,但我仍然没记恨你,该怎样还怎样,过年给你买衣服,碰上忙回家了带孩子和你们去地里干农活。

婆婆,你记得吗?96年公公病了,你和小姑花花不敢去二哥家,本来他们家离医院近,路又平坦,我家又远而且上坡下坡上楼下楼很累很累,但我看出你们的尴尬,赶紧说让你们在我家吧,婆婆,你以前怎么骂我给我白眼,我全当你一时糊涂,我想我对你们好慢慢你们会接受我的,一个多月我一个人每天自己上班接送孩子,还为你们吃饭操心,我没有怨言,也没感觉委屈。在医院里,花钱很多当时我们因为刚集资盖房本来外债累累,哈子为给公公看病已经借了5000元大约相当于当时我们一年的工资也许还多吧,他实在没处借了,着急的两嘴起泡——满嘴溃疡,平时他从来不肯对我说你们家里人一个“不”字——不说家里人不好,那时也是有气没处出,才说了一句“俺二嫂眼看医院没钱了,也不让二哥去借。”我说“那不赖人家你二嫂,你二哥也上班比我们挣钱也不少,即使没钱也能借啊,你二嫂每天看着他啊!”哈子无言以对,幸亏大哥及时寄来了五千元才解放了哈子,否则真不知道他会愁成什么样子,在医院里总共花了12000多元,每家都是双职工经济来源差不多,平分一家4000多员,但哈子对我说“零头不到200元让他们一家4000元,我们连零头也出了相当于多出了我半个多月的工资,”我不想让哈子为难便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以后的日子里,每次你们家有什么事花钱零头都我们额外出。我不计较,在极度贫困的时候我们都多出了,何况现在多出两个钱呢!你记得吗婆婆!那一次你和公公住院或躺在床上输液不是在我们家啊!我工作忙又带着两个孩子,老二又小,但哈子工作更忙,每次我都跟医生说好,等我快下班的时候到家里给你输上,我回家后输完了给你拔针,有好吃的先让你吃,好喝的先让你喝,有一次不是因为我听老二和哈子说起你的症状,催着哈子接你来我们家给你看病,一检查脑血管有血栓,赶紧给你输液,说不定你现在就会躺在床上瘫痪。难道你忘了吗?婆婆!

婆婆,每次回家吃的喝的都是我们买,花花和二哥基本没见买过我从来也没计较过,因为孝敬你们我从没跟哈子生过气,也从没和姑嫂妯娌计较过,有时还只嫌哈子给你们买的少,你们也知道我和哈子对你们好,也知道我人好,需要什么只要一张嘴哈子准给你们办到。我也从没嫌过。婆婆!我不计较吃不吃亏,也不计较你不给我带孩子,也不计较你伺候不伺候月子,也不计较你从前的漫骂和白眼,可现在我已经快50岁的人了,你为什么还象从前一样拿我当外人,我回家看你们虽然不多,那是因为你一次次的对我的所作所为让我感到尴尬,说实在的,自从女儿小时侯到你们家你骂过我之后,我到你们家吃饭总有一种恐惧感,总感觉你白眼斜着我,我伸筷子夹菜拿吃的都得小心你的白眼,你也许忘了,但我我没忘,新炸了油条,你拿旧馒头片给我递,面条煮少了,你慌慌张张的赶快给你的孩子们端那神情让我一眼就看出——你恐怕我挑了大碗的。等等,你一次次让我寒心!我又什么时候敢你家别人没端碗我先端呢?正因为如此我才回家少,但在三个媳妇中,老大远,老二你们也曾得罪人家,但人家不怕你们,跟你们大吵大闹几次,虽然你们怕了人家,人家还是很少搭理你们,只有我一次次忍让从没跟你们吵闹过,虽回去少了些但哈子孝顺,别人不回去看你们,他也回且愿意让我跟他做伴,因此我回家看你们还是最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和公公身体又不好,我对你们更多的是同情,但你—婆婆,对我怎样呢?不仅白眼,而且没有一点的同情和关心,我身体不好,怕冷怕凉水,但我每次回家都坚持帮忙和你做饭,就最近两次花花说让我别做了,我没帮忙,和哈子听公公叨叨,你咬着呀很狠的说“只叫你别对‘媳妇’们乱说,你就乱说。”我当时感觉心里有点不舒服但也没言语,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可能是因为我没做饭的缘故吧,因为我知道多少年了,你虽然不明说,但媳妇们吃一顿现成饭,你们心里就不舒服,记得我女儿小时候,我们和二哥一家一同回去过年,我带着女儿和侄子在村外斜坡上玩,二嫂去姑姑家串门,那时你才50刚多,到中午做饭的时候,你不敢叫二嫂跑到坡上叫我回家,我知道你叫我回家与你做饭,我没什么怨言,但我讨厌你不明明白白的说,说什么:“回家吧,我不知道你二嫂去哪儿啦!”其实我知道,你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敢叫,你就是欺软怕硬。我没说别的乖乖的跟你回去和你做饭,因此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回到你们家,不管身体舒服不舒服都坚持和你们帮忙做饭,我身体不好一着凉胃痉挛疼的难受,记得有一次在你们家过年,我胃疼的难受有一老太太歇着看出我脸色难看说:“闺女怎么了?看你脸色难看的。”我坚持说没事,胃痛。婆婆你看了我一眼,居然一声没言语。。。。。。。

我不想再提了,在我和哈子结婚的二十年里,想起婆婆真是连一点点让我感动的地方也没有,尤其今年两次对我的歧视和侮辱简直让我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心头了,毕竟我也是近五十的人了啊!想起她我就气我就恨,但也没办法,我怎么也使不出来和一个更老的人去过分计较,何况哈子身体也不好,我也不愿让他生火啊!但“气”“火”总是憋的我心痛,烧得我难受,我该怎么办呢??????

希望看到我文章的婆婆们要善待媳妇,不要把媳妇当外人,当然了媳妇也要像我一样善待婆婆,只是不要像我一样受气啊!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