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阳光

愿所有人的生活永远阳光灿烂

 
 
 

日志

 
 

治疗高血脂食物选择要点 (转)  

2008-11-04 10:29:53|  分类: 药方疾病食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节制主食。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尤应注意节制。忌食纯糖食品及甜食少吃羊肉、猪肉。

(2)多食用鱼类(尤其是海产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优质蛋白,而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3)控制动物肝脏及其它内脏的摄入量,对动物脑、蟹黄、鱼子等要严格限制。

(4)用植物油烹调,尽量减少动物油脂摄入。

(5)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粮等,保证适量食物纤维、维生素、无机盐摄入。尤应多食用含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6等丰富的食品。

(6)已发现许多食品具有降血脂作用:

①大蒜:大蒜可升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对防止动脉硬化有利。

②茄子:茄子在肠道内的分解产物,可与过多的胆固醇结合,使之排出体外。

③香菇及木耳:能降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据研究,其降胆固醇作用,比降血脂药物安妥明强10倍。

④洋葱及海带:洋葱可使动脉脂质沉着减少;而海带中的碘和镁,对防止动脉脂质沉着也有一定作用。

⑤大豆: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115克豆类,血胆固醇可降低20%,特别是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有关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明显。

⑥茶叶:茶能降血脂,茶区居民血胆固醇含量和冠心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其它地区。

⑦海鱼类:鱼中含有大量高级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血胆固醇有利。

⑧植物油:含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血胆固醇,尤以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等为佳。

⑨其它食物:如山楂、芹菜、冬瓜、粗燕麦、苹果等,均有不同程度降血脂作用。

1、一日食谱举例

早餐:去脂牛奶250毫升(脱脂牛奶250克),玉米面发糕(玉米面100克),拌莴笋丝150克(莴笋150克)。

午餐:馒头或米饭100克(面粉或大米100克),炖豆腐(海米15克,香菇25克,豆腐100克),炒茄丝(茄子100克)。

晚餐:馒头或米饭(面粉或大米100克),西红柿炒圆白菜(西红柿50克,圆白菜100克),清炖鸡块(鸡块100克)。

全日烹调用油10克。以上食谱含热能1682千卡(7.03兆焦耳)

2、早餐 豆浆200ml或脱脂牛奶、酸奶200ml,素饼1两,煮熟豆子(黄豆)10g

午餐 标准粉、玉米面两面馒头2两,籼米稀饭1两,瘦猪肉 25 g,炒青椒2两,炒豆角2两

晚餐 籼米饭3两,小白菜2两,熬豆腐1两,粉条10g,鲤鱼20 g,土豆丝2两

全天烹调用植物油:12 g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