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阳光

愿所有人的生活永远阳光灿烂

 
 
 

日志

 
 

引用 【原创】品赏梅联  

2008-01-30 21:16:48|  分类: 阅读与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戚涤尘【原创】品赏梅联

 

 

梅花,凌霜傲雪,冷艳芬芳。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不仅为我们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咏梅诗,面且还撰写了不少耐人寻味的赏梅联。

雪中白梅,雪映白梅梅映雪;风中绿竹,风翻绿竹竹翻风。

一日,米芾与佛印于雪后观赏梅花。米芾出上联,佛印对下联。联语并用复字、顶针格,上下联各以相同之字(雪、风)为头脚,前后句交叉为用,甚为奇巧。雪梅互映,风竹相翻,动感极为强烈。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写的一副赞梅对联言简意深,耐人寻味: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联中的皆是人体的器官和部位,将人格化,语句前后和谐自然,写出了竹和梅的形象特征。看似写物,实为写人的精神、品质。

清代的篆刻家兼书画家黄易曾撰写一副讴歌梅竹品格的佳联:

格超梅以上;品在竹之间。

二物,历来为人们崇仰。用此实物映衬比喻虚象之,哲理美感俱含联语中。

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

这是清代袁枚为江苏扬州个园题写的对联。上联摹形,真切自然,下联突出与竹为伴的梅花,一叶一花,相映成趣。

现代著名画家黄宾虹曾题画联:心肠铁石梅知己;肌骨冰霜竹可人。

作者喜欢梅和竹,更欣赏梅和竹的性格和品质,因而,把敢于迎风斗雪、铁骨横斜的梅视为知己;把凌寒屹立、经霜愈翠的竹比作自己,展现了作者坦荡的胸怀。

两树梅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

这是昆明黑龙潭联,是联,是诗,更是画。联语描绘黑龙潭周围如画的景色,仅用数字、名词,不用动词,颇有特色。

天地心从数点见;山河春借一枝回。

全联吟梅不见一个字,却让人见其影、闻其香。上句数点,下句一枝,皆为状梅之词,可谓妙笔。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